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 許又聲
  我就進一步在企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談三點意見,也就是:我們怎麼看?企業怎麼辦?職工怎麼做?
  一、我們怎麼看?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項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
  那麼,對於我們企業而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有著怎樣的現實意義呢?我們可以從“三個離不開”來認識和把握這個基礎工程。
  1.增強企業凝聚力向心力離不開這個基礎工程。企業的發展壯大,關鍵在人。我們說“眾人拾柴火焰高”、“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講的就是凝聚力向心力。實踐表明,一個同心同德的企業,必然會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巨大合力;一個人心渙散的企業,勢必會造成“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的不良局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在企業,不僅是一種理論形態,更是一種能夠凝聚全體職工共識的價值引領,是提升廣大員工精氣神的“一劑良藥”。只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企業廣大職工的自覺實踐,就能最大限度地集聚企業發展的正能量,就會形成“眾人划槳開大船”的發展局面。
  2.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離不開這個基礎工程。一年企業靠運氣,十年企業靠經營,百年企業靠文化。包括企業文化和企業精神在內的企業核心競爭力是無法模仿,不可替代和克隆複製的。可以說,核心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靈魂、是企業精神的精髓、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支撐。只要不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企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就會得到持續提升,就會成長為“百年老店”和“長壽企業”。
  3.樹立企業良好形象離不開這個基礎工程。一個講誠信、不斷為國家創造財富的企業,一個講責任、不斷為社會作貢獻的企業,肯定會成為受人尊敬的企業。反之,如果一個企業只講經濟效益而不講社會效益,只註重蠅頭小利而忽視社會形象,註定會以失敗告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取向,是我們企業樹立良好社會形象的價值坐標。企業只有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自身的價值追求和對外的“識別符號”,企業的形象才會越來越好,企業也才能夠不斷做大做強做優。
  總之,在企業和職工中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打造企業發展升級版的迫切需要,是發展和發揮工人階級先進性的迫切需要,我們必須從維護企業改革建設“生命線”的高度,切實抓好這個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
  二、企業怎麼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在企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點要把握好三個方面。
  1.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像抓生產經營一樣抓好核心價值觀的培育。抓物質文明建設、抓生產經營始終是企業第一位的任務;同時也要看到,大到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小到一個單位,都包含著物質和精神的雙重維度,只有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企業才會實現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為此,企業黨委和行政要自覺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把培育核心價值觀與企業經濟建設一同部署、一同推進、一同考核。
  2.要切實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像抓經濟效益一樣抓好誠信建設。經商辦企業要追求利潤最大化,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誠信是企業立業之基、興業之本,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最深層要素。抓誠信就是抓質量,抓誠信就是抓發展,抓誠信就是抓市場。希望我們的企業把誠信作為“基本法”和最重要的原則,自覺堅持合同誠信,弘揚“一言九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等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依法依規履行合同;堅持質量誠信,“誠信做產品”,不合格的原料不進,不合格的產品不出;堅持服務誠信,做到誠信經營、文明服務,使誠信真正融入到企業的血脈之中,成為全體職工的共同追求。
  3.要切實強化職工主人翁地位,像重視企業客戶一樣重視企業員工。我們在企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使每個職工心底蘊藏的善良道德意願、道德情感成為企業培育核心價值觀最深厚的土壤。為此,要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在職工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企業夢·我的夢”等主題教育,採取職工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貼近企業實際、貼近職工群眾的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推動企業學雷鋒活動經常化和志願服務制度化,努力讓職工在參與中受到教育、獲得啟迪、得到提高。要堅持選樹職工身邊典型,把更多的“平民英雄”、“最美人物”、“凡人善舉”挖掘出來、推廣開來,引導廣大職工見賢思齊、崇德向善。要堅持為職工辦實事,下大氣力解決職工在住房、養老、就醫、子女就學就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讓大家真正感受到企業大家庭的溫暖,從而進一步增強對企業的歸屬感,為企業的發展壯大不斷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職工怎麼做?
  廣大職工是企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體。要進一步發揮工人階級中堅力量的作用,使廣大職工普遍追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發展目標,充分認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價值取向,模範實踐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行為準則。具體來說,我希望我們廣大職工切實做到以下三點。
  1,要愛企如家。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對於企業職工來講,愛國首先就要愛自己的企業,通過自己的奮鬥和努力,讓企業強起來。廣大職工一定要在立足崗位成長成才中書寫人生輝煌、實現人生精彩,真正做到與企業心連心、同發展、共進退。
  2,敬業奉獻。敬業才能專業,付出才有收穫。廣大職工一定要乾一行、愛一行、學一行、精一行,做到立足崗位作貢獻、建功立業當標兵;要切實增強集體榮譽感和社會責任意識,做到在工作崗位忠於職守,在責任面前敢於擔當,在利益關頭顧全大局,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在推動企業的發展壯大中實現人生價值。
  3,要團結友善。團結友善是工人階級的組織優勢和互助傳統,也是企業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希望我們的企業職工進一步弘揚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的優良傳統,為了企業共同的理想目標和企業發展願景,攜手共進、共擔使命、共創輝煌。  (原標題:在全省企業培育和踐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上的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