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這個最早為美國市場準備的車型,成為中國市場上最火的車型之一,從低端品牌到高端品牌,SUV車型近幾年可謂風生水起火熱當道,常年需要加價提車的車型中,SUV占了很大一部分。中國市場為什麼如此偏愛SUV?近兩年SUV又有什麼新趨勢?
  □東方今報記者 王真珍/文圖
  【探因】
  熱銷皆因空間大
  底盤高、性能好
  隨著近期一批新車的上市,各汽車品牌今年也加大了SUV車型的上市。國內SUV市場的火熱已經不是一年兩年了,從消費者到廠家的長期熱捧,讓SUV車型一直火到了現在。
  記者瞭解到,許多市民非常喜歡SUV車型,15萬元以下的SUV更是成了年輕一族的首選。
  在熱銷SUV的經銷店中,記者隨機採訪了多位購車者,有一半消費者表示,他們喜歡SUV的原因主要是SUV有大空間、高通過等性能,這些都符合消費者的要求。也有部分消費者選擇SUV是因為第二次購車,家裡原來就有轎車,在二次購車時肯定會選擇SUV。
  河南涌鑫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崔樹新從事汽車業十餘年,“SUV的中文意思就是運動型多用途汽車”,在他接觸的購買SUV的消費者中,二次購車者的占比較大,而首次選購SUV車型的消費者也在逐步增加。
  崔樹新介紹,在最初只是供應特殊用車需求和玩車人所需的年代,切諾基毫無疑問是開啟了中國SUV發展史的第一主角,隨之而來的是美系SUV大排量導致的高油耗特性也在熱銷之中越發明顯。而後,日系品牌將它們的成熟經驗植入SUV市場,更加中庸的外觀、更加穩定的性能、更容易養活的油耗,完全“城市化”的SUV引導了市場需求的一次改變。隨後,歐系車型憑藉著性能標簽的優勢走入SUV舞臺的光環之下。
  既有轎車舒適性又有越野性能是SUV熱銷的主要原因,他介紹,SUV在各種路況下的行駛性和操控性好,“不管是在城市穿行還是偶爾跑長途或自駕游,SUV都能應對自如。”他說,即便是在停車這個小問題上,SUV車型的離地間隙也為其贏得大票消費者的擁躉。
  【市場】
  SUV高燒不退 逐步挺近“小”時代
  回顧SUV市場歷史,不難發現它發展的路線,“SUV市場邁向成熟的腳步在高速發展中同步加速。”崔樹新介紹,小型SUV的崛起是SUV市場最值得關註的事,在今年北京車展上,“不僅有Jeep自由俠、東風標緻2008、哈弗H2等車型亮相,本田、三菱、斯柯達、路虎等品牌也計劃將推出小型SUV車型,再加上之前的別克昂科拉和福特翼搏等車型。”他稱,這些新車型的推出將使小型SUV市場的產品更加豐富。
  而事實上,小型SUV也正成為SUV領域的藍海,數據顯示,東風標緻公司推出的小型SUV標緻2008自4月17日上市便引起搶購潮,僅4月實際交付就達到1664台,訂單數5000台,這些數據顯示出市場對小型SUV的追捧。
  而合資品牌小型SUV也打破了價格壁壘,2013年之前,售價8萬~15萬元的SUV產品計劃全是自主品牌產品。2013年起,翼搏加入該細分市場,與自主品牌進行直接競爭,今年,將會有更多品牌更多車型上市參與競爭,搶奪著這部分市場份額。
  有業內人士預測未來3到5年,SUV市場占乘用車比重有望提升至四分之一左右。而近幾年SUV的持續火熱也讓這一細分市場的內部劃分更加細緻。“小型SUV在通過性、空間、儲物能力上比兩廂、三廂轎車強;在駕駛靈活性、外觀和油耗等方面,又比高級別的SUV更具吸引力;此外,小型SUV的高科技配置、高性價比也牢牢抓住了年輕消費群體的心。”他介紹,正是這些原因助推SUV挺近“小”時代。
  【車企】
  佈局“小”市場 鎖定年輕群體
  去年,上海通用別克昂科拉和長安福特翼搏的相繼推出,一時間打響了小型SUV這場新興細分市場的戰役。不用柴米油鹽的日常採購,也不用想著為嬰兒車預留空間,追求個性、簡單、極簡生活方式,這就是時下年輕人的用車需求,這也是小型SUV車型猛然增多的最大原因。
  今年北京車展上不僅雪佛蘭創酷、現代ix25等小型SUV亮相,就連老牌越野品牌Jeep也推出了其在這一細分市場的強有力競爭者自由俠。“女士開SUV早已不是新鮮事了,我們的女性客戶也越來越多”。他透露,小型SUV的出現最初也就是瞄準了女性市場,而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越來越多80後、90後年輕群體逐漸成為購車的主力軍,小型SUV細分市場逐漸火爆,並吸引到越來越多車企涉足其中。
  小型SUV的熱銷,衝擊著傳統的購車、用車觀念,也反映了城市新興人群個性化、時尚化、多樣化的用車需求。不少車企正虎視眈眈,已經推出或計劃推出小型SUV,隨時準備廝殺入局。
  “以前人們對車的需求就是代步,而現在人們追求的是生活品質的提升”,崔樹新介紹,汽車已成為一種載體,將帶人們到更好更遠的地方。
  而為了在小型SUV這個細分市場上分得一杯羹,今年7月Jeep品牌將在推出小型SUV自由俠之後,於2015年初進行國內合資,併為中國市場生產三款全新Jeep品牌車型,和目前Jeep在中國進口銷售的車型一起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為豐富的SUV產品組合。
  【消費者】
  厚實可靠又經濟 小型SUV成首選
  為何SUV市場如此火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除了汽車廠家擴大產品線,搶占更多細分市場之外,消費者的需求與追捧是最重要的原因。
  誰說SUV就一定是男人的專利?據介紹,SUV的外觀深得女性消費者的青睞。記者隨機調查中,近五成受訪女士稱,感覺SUV厚實可苡邪踩小D徹局霸毖釓克底約赫急腹喝胍渙維UV,“我喜歡駕車旅游,開上這樣的車,有一種溫暖踏實的感覺,就算走山路我也不害怕”。
  馬燕有一輛開了3年的騏達,周末會帶孩子外出郊游,對車的通過性需求提升,近期她正在對比幾款小型SUV。“這些小型SUV在造型上並沒有以往印象中SUV車型的粗獷硬派的風格,它們小巧時尚,兼具了實用性和觀賞性。”她說,時尚、實用又兼顧經濟是其選擇小型SUV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初次購車的消費者由於預算不高卻又想擁有一輛SUV,這些車型也就成了這類消費者的購車首選。
  “我不要求太高的配置,有SUV的特質同時能兼顧油耗和保養的小型SUV將會是我的首選。”剛工作兩年的小李說,工作經常在郊區和市區間奔波,他考慮買一輛車,而一輛能適應更多路況且價格相對較低的小型SUV進入了他的選擇範圍。除此之外,他選擇小型SUV的原因還有其“視野好,安全性能不錯”。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SUV 挺進“小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