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焦沙路破損的路面
  文/本報記者鄒媛 圖/本報記者宋雙慶
  今年3月24日,焦沙路再次進行修補,距離上次維修不滿一年。連日來,多位武漢市民致電楚天金報記者,質疑“最堅強”道路焦沙路質量存在問題。
  據介紹,2012年投入使用的焦沙路,是參照武漢城市道路最高標準修建的道路,總厚度達84釐米,每米平均造價超過2萬元,接近高速公路價格,改造後的焦沙路能承載單車50噸、半掛車110噸的重載貨車,堪稱市內“最堅強”道路。
  居民聲音“最堅強”公路變身“路脆脆”
  4月8日上午,記者實地探訪被喻為“最堅強”公路的焦沙路,金家咀至外貿碼頭長達2.6公里的路面,幾乎每隔2-3米就有一處破損,最嚴重的地方當數八吉府街道辦事處門前,因處於車輛拐彎處,雖破損路面重新澆築了黑色油渣,但大貨車經過時,破損的路板就會鬆動,一角隨即翹起。
  記者統計發現,該路段平均每2分鐘內就有5輛大貨車途經拐彎處。
  其實,開始修路時,村民們是滿懷期待的。“當時報紙上都說,這是武漢市最好的路。”66歲的胡婆婆對記者說,2012年年初,焦沙路投入使用。“投了這多錢修路,結果兩年多修了三次,看著真是痛心啊!”記者採訪多名路邊的商鋪業主,大家都無奈地說。
  據八吉府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焦沙路金家咀至外貿碼頭路段沿線有四五個村,生活著5000多村民,八吉府街道辦事處至外貿港段是附近居民出行的主要道路。3月24日,化工區對焦沙路進行維修改造,對破損路面採取油渣鋪修,3月26日全部完工,路面交通和群眾出行有了改觀。“交付使用以來,幾乎年年都要修,去年修一次,今年3月修補了一次。”焦沙路的反覆修補,讓居民們心生疑慮,“難道5000多萬就修了一條短命路?”
  官方回應 化工區管委會:車載量超設計承載量
  “最堅強”的道路為何如此“脆弱”,難道是質量存在問題?
  去年7月,武漢化工區管委會主任黃克強在電視問政會場上否認5600萬投資,“我掌握的情況只有2600多萬,具體數字還需核實”。他稱,這是條老的鄉村路,2012年初經改造投入使用,沒想到通車半年多,破損率就達30%。黃克強表示,經相關部門檢測和檢查,質量沒有大的問題。
  武漢化工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向楚天金報記者表示,焦沙路是聯繫主城區與化工新城的主要道路之一,是武鋼外貿碼頭吞吐貨物的(金家咀至武鋼外貿碼頭段)唯一通道,由於附近大型國企和民營企業承載運輸礦石和灰渣等載重車輛較多,道路長年碾壓,路面破損嚴重。
  該負責人說,該路段短時間內反覆破損,不是道路質量原因,而是路面的車載量和車流量超過了設計的承載量。對此,他表示已有計劃在外貿港處規劃新建一條道路,讓車輛不再走焦沙路,分開車流和人流。
  專家說法 必須嚴管嚴控超重超載車輛
  焦沙路陷入屢破屢修,屢修屢破的怪圈,對此,武漢市十大熱心市民胡全志呼籲,同樣是大型重載貨車通行,同樣是政府部門不斷地維修,同樣是周邊居民苦不堪言,不要讓焦沙路變成第二個“武金堤”成為城市之痛。
  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武漢分院交通所所長胡潤洲認為,維修並不能根治焦沙路,根源在於重載車集中通行。對超重超載車輛的核實把關不嚴,監管存在缺口。作為剛修建的公路,肯定有一個維護和保養期限,但無限制地使用和超重地碾壓,是公路變“脆”的誘因。
  胡潤洲表示,首先需要執法部門從嚴管理、常態化管理,要運用電子設備加強監測,鎖定超速車輛和違法駕駛員;其次,必須加強對超重超載車輛的嚴管嚴控,發現一起從重處置一起,確保公路的正常使用。同時,胡潤洲還建議相關部門重新修建一條承載重載車的專用車道,將焦沙路這條城市道路還路於民。
  (原標題:圖文:居民質疑:5600萬修了條短命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