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踏青 小心皮膚病
回烏日鳳凰志工首頁  回網路引用掃墓踏青 小心皮膚病
文/李又文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是傳統24節氣之一,也是掃墓祭祖、春日出遊踏青的節日。值此寒盡春來、萬物復甦之際,到郊外祭祖與踏青之前,還是得注意保護皮膚,以免回家後,還要繼續「斷魂」傷心了。
◎毛毛蟲皮膚炎,全身癢癢癢
這種皮膚炎,可能是一陣風,夾雜著數百、數千毛毛蟲的小細毛吹過來,接觸到皮膚所引起。常常在回家後數小時,甚至接觸後的24小時之後,才長出奇癢無比的小紅疹。大部分出現在局部外露的肌膚,如兩隻手臂;但少數人這裡抓抓、那裡抓抓,或者是沾染到細毛的衣服繼續穿著沒有換洗,因而造成少見的大面積毛毛蟲皮膚炎,全身奇癢無比。
建議掃墓回家後,先沖個澡,換下外出的衣服,以讓可能的皮膚發炎範圍降到最低。若已有紅疹或者出現搔癢,可以先冷敷、局部塗擦止癢藥膏,若沒有改善,仍得到皮膚科門診就醫。
◎避免蚊蟲叮咬,慎防傳染病
蚊蟲咬傷除了搔癢不舒服之外,也是某些傳染病的媒介,像是恙蟲病、登革熱、血絲蟲病等。
到郊外掃墓時,還是以長袖長褲為佳,暴露在外的部份,可以塗抹防蚊液、驅蟲劑,以防止蚊蟲咬傷。若已有紅疹或者搔癢出現,可以先冷敷、局部塗擦止癢藥膏,若沒有改善,或在數天後,有發疹、發燒、肌肉痠痛、淋巴腫大等不適時,仍得就醫尋求協助。
◎傷口小心,以防蜂窩性組織炎
不管是蚊蟲叮咬後,抓傷的小傷口,或是不小心擦傷、撞傷的破皮,皆需要小心護理,早晚塗抹優碘或抗生素軟膏。較大、較深的傷口,切記勿再碰觸生水,或者到游泳池游泳、溫泉內泡湯,以免細菌感染、擴散,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如果傷口附近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有可能已經形成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儘快就醫,臥床休息,並且墊高患處,以利血液回流。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1/today-health2.htm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