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生產恩典滿滿
在家生產 恩典滿滿
(原載會訊22期)
葉芳均姊妹
文章出處http://www.mujen.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11&Itemid=124
五年前,我還是個在醫院上班的專職護理人員,有個當師母的姊姊是國際母奶會的諮詢員。懷老大時,姊姊鼓勵我要用神所創造最自然、最完美的食物-母奶,來哺育新生兒。當時!我和一般的產婦觀念差不多,並沒有堅持一定要餵母奶,心想能餵母奶就餵;不能餵,現在配方奶,也很方便,因此沒有積極的預備自己餵母奶的知識。直到自己經驗疼痛的生產過程,並親自面臨餵母乳的挑戰,才真正瞭解產婦的問題和需要,這並不是自己所學的護理知識可以解決的。我想,假如現在再回到職場,能帶給產婦和嬰兒的,就更加務實了。
一. 生產,誰在乎母嬰的情感需要? 前2胎生產,都因為超過預產期,所以很自然地按著醫師的建議,用藥物將孩子催生出來,或許是我個人體質的關係,整個催生過程叫人難以忍受,產程也長達數十個小時。另外,記得以琳(老大)出生後,護士在清潔完她的身體以後,抱給還躺在產?上的我說:「葉小姐,這是您的寶寶,女孩,一切都正常,給你看一下,我們就要送去嬰兒室了!」這句話,讓我感覺在醫院,寶寶的所有權似乎是醫院的,我們沒有權利要求讓孩子多待在身邊一刻。等到下次再看到孩子時,已經過了24小時,而且還只能隔著嬰兒室的玻璃窗「尋找」自己懷胎10月的孩子。現在回想起來,心頭還存著許多無奈呢!生以珊(老二)時,因為與母奶會接觸較多了,知道我們可以有一些自主性的作法,不一定照醫院的安排,被強迫母嬰分離,所以我們特別選擇可以產?上餵奶及母嬰同房的醫院生產,如此帶給我和嬰兒在情感上有滿足,感覺就好多了。這回生以諾(老三),可以在家生產,完全地享受生產之樂,是我們未曾想過的。除了生產仍疼痛以外(但產程縮短了一半),產前醫生、護士的陪產,產後母嬰關係及家人全程的參與,帶給我的滿足,真是難以用言語表達的。
二. 復古思想、新潮作風? 能有機會瞭解在家生產,起因於同是國際母奶會一員的鄰居介紹的,剛開始聽到「在家生產」這陌生又令人懷疑的名詞,僅聽聽而已,並不放在心上,直到懷孕末期,陸續閱讀一些翻譯書籍並看到他轉錄電視節目裡播出的在家生產報導,就更有些概念。但是會讓我們真正有動機決定要嚐試在家生產,是看到台北蔡紗寧助產士自己所接生的一些經驗分享。  從蔡紗寧助產士的經驗分享中,感受到她是個非常敬業,並勇氣可嘉的助產士,其中的個案不乏有一般人認為是高危險群的產婦,例如:曾經剖腹生產,之後再採自然產的案例,都平安地在家生產。因著蔡助產士的分享,使得我這個前兩胎是自然產,第三胎產前檢查又一切正常的孕婦,更顯得是所謂的「普通case」。  既然在生產的正常條件下,安全的顧慮已比較無危險性,在家生產又是可以全家參與,尤其先生更是少不了的角色,女兒也可以加入參與實際經驗生產的過程。這是個難得可以全家經歷神設計生產大事的好機會,更可以產後立刻哺餵母乳、母嬰沒有被分離的焦慮,綜合了這些好處,我還不把握這次機會嗎?於是我們帶著神所賜的信心和盼望,開始在高雄尋找適合的助產士,秘密地進行—在家生產的計劃。
三. 神開道路,耶和華以勒  預產期是3月26日,但是3月1日我們才決定要在家生產,時間上是有點匆促。何況這時代,要找到一位願意在家裡接生的助產士,談何容易呢!除了禱告外,我們也四處打聽,並拜訪幾位助產士,但事情並不順利,在遍尋不到助產士的情況下,曾一度地打消在家生產的念頭。然而,事情卻有了轉機‧‧‧  3月5日一早,接到母奶會淑慧的電話,告訴我高雄張茂森醫師曾經為20多位外國人在家接生過,建議我們不妨試試看。當晚我們就拜訪張醫師,開門見山、直表來意,張醫師的回應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原因有四:
1. 對於我們想要在家生產一事上,不會帶有懷疑的眼光,並向我們解說現在的醫師及產婦,多半習慣依賴科技,才有安全感。因此,會選擇在家生產的人,幾乎是沒有了,其實,只要產婦確實做好產前檢查,沒有大問題。在家生產是外國人常用的生產方式,很溫馨、很舒適,在自己所熟悉的家中,全家人一起等候迎接新生兒的到來,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2. 老二出生體重4320gm,我們夫妻倆都很擔心老三是否也超重,造成生產上的困難,但張醫師回答:「4320gm都生得出來了,這一胎不會有什麼困難的。」這使我們信心大增,不再擔憂,張醫師少有一般醫師在解說上,帶給產婦的恐懼和不確定感,這是我們確實感受到的。
3. 醫師主動和我們商討在家生產事宜,並請一位洪護理長先行做一趟家庭訪視,教導家中環境的佈置及必備用品,如此做,給了我們很大的安定感,以他的專業和經驗,來帶動我們這「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夫妻,真是神賜給我們天大的恩典。
4. 張醫師的診所離我們家,開車只要15至20分鐘,這也讓不知何時會開始有產兆的我們,帶來安全感,至少不會因交通問題,延誤了接生的大事。
能找到張醫師來為我們接生,使我們再次經歷神的信實,詩篇20:4「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或成就你的一切籌算」這是何等的恩典,在沙漠中,神為我們開江河,所預備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和一位有助產士身份的洪護理長,這真的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耶和華以勒~
四. 一人陣痛、七人陪產  一切的在家生產事宜都確定以後,接下來就是等候神的時間來到,3月19日早晨,我們特別有感動,要為能有規律的陣痛,成為產兆的開始來禱告,因為若破水卻無陣痛,或無任何產兆而超過了預產期太久,都可能會增加我們無法在家生產的風險。剛好那日我們讀經的進度,是馬太7章,其中馬太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沒想到,神的信實,是如此的快速、有效‧‧‧  那日,傍晚,我正準備晚餐時,感到腹部微恙,一陣一陣的痠痛,並不強烈,問剛下班的能斌,V8是否備妥了,能斌似乎還沒感受到我的產兆,打電話向同事借V8,還說隔天再拿。之後,看我陣陣痠痛越來越明顯,才意識到可能是產兆的開始,能斌也才進入戒備狀態。於是連絡醫師、護理長和婆婆,到了晚上10:30,所有的人都到齊了,除了公公(因為我們怕產程太長,影響他老人家的作息,所以就沒有請他到場)。除了我自己以外,陪產人員共七人:張醫師、二位護理人員、婆婆、能斌以及5歲的以琳、3歲的以珊,大家都知道聚集的目的,是為了迎接新生兒的到來。除了我隨著陣痛,較不易放鬆,有護理長隨側按摩減輕疼痛外,張醫師和婆婆則輕鬆地聊著有關在家生產的種種,能斌則忙著拍攝V8,偶而大家還調侃他,此時此刻仍不務正業(不幫忙按摩,竟忙著拍V8),兩個女兒知道媽媽陣痛,是因為弟弟要生,還不時的鼓勵我說:「媽媽會痛,忍耐一下,要加油喲!」「弟弟快要出來了!」言談中,可看出她們帶著愛憐的眼光和充滿期待興奮的神情。
五. 在家生產,美夢成真  穿梭在客廳、臥室、陽台、隨意走動,時而站或跪或躺或趴在椅背上,依著我自己覺得舒適的姿勢,隨時調整,沒有點滴、沒有醫院各種儀器的束縛,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陣痛也愈來愈密而強,經過將近5個小時的等待,神的時刻終於來臨了,0:5分時,醫師內診,子宮頸口已開8公分了,醫生告訴我們孩子即將在10分鐘內出生,大家各就各位,唯獨老二因太疲倦,已呼呼大睡了,婆婆想到血淋淋的場面,不敢目睹,在房外等候,並準備點心,倒是以琳興致勃勃,堅持要看弟弟從媽媽肚子裡出來,能斌則在我的背後,支撐著我維持生產的姿勢,在醫生、護士及家人的鼓勵中,我使盡全身氣力,用力幾次,老三以諾終於順利的出生了。以琳親眼目睹胎頭娩出來的那一?那,高興得歡呼「弟弟生出來了」、「弟弟生出來了」,何等榮耀又奇妙的一刻。在家生產,美夢成真。
六. 即刻哺乳、母嬰共處;父剪臍帶、承接生命  以諾出生後,宏量的哭啼聲,帶給大家無限的喜悅,經過醫生、護士迅速的口鼻清潔後,尚未斷臍的以諾立即送到媽媽的懷中,我立即哺乳,如此做可以有很多好處:
1. 嬰兒開始練習吸吮的能力
2. 促進奶汁的分泌
3. 使剛到這世界的嬰兒,還能有熟悉的母親,可以依偎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刻,是給孩子安全感的基礎。在醫院即是所謂的「產?上餵奶」。產婦若沒有事先提出,多半醫院是不會宣導這類的訊息及知識的。我個人覺得嬰兒出生這一刻,能回到母親的懷抱是何等的重要。  接下來是能斌,當以諾尚在媽媽懷抱時,醫師遞給能斌一把剪刀,要他替孩子剪臍帶(在國外,這意味著,孩子在脫離母體後,由父親來承接孩子一生的養育責任,使做父親的,在剪臍帶的那一刻,就有使命和責任感)。因此,能斌帶著緊張、興奮的心情,剪下那神聖的一刀。  斷臍後,經過一段時間,護士才將嬰兒抱去洗澡,之後,又回到媽媽的懷抱,此刻,全家人都隨時圍繞在嬰兒的身旁,家中所發出來的各種聲音,及家人說話的聲音,對以諾來說,是最熟悉不過了,因為在媽媽腹中10個月,他就是聽這些聲音長大的。這給他帶來很大的安全感,整晚以諾都睡得很香甜。
七. 在家生產-是在家教育,寶貴的一堂課
1. 透過這次經歷,我們相信,神是掌管生產的神,衪始終與我們同在。
2. 神是老師,而我們是學生,神用衪所創造的生產過程,教導我們在生產的事上,要全然信靠衪。
3. 在情感上,全家人因著在家生產,我們更能珍惜、尊重產婦及新生兒的情感需要,全家人學習一起呵護神所賜的產業,藉此也同時凝聚了家人之間的關係。
4. 在實務上,能斌第一次剪臍帶,這是何等寶貴的經驗,還能仔細地看著、聽著張醫師解說胎盤的構造,也還可以在陪產的當時,輕鬆地拍著V8。沒有前2胎在醫院陪產時,要同時面對醫護人員的使喚,和老婆因為疼痛壓力下,所發的怨言而產生的無力感。
5. 我呢?前兩胎,催生、上點滴,腹部裝著監視器,無法下床,並被要求平躺,這回通通沒有這些束縛,享受自主自在的生產過程。另外多人陪產,帶給我很大的支持和力量,使我的產程縮短,有信心的面對臨盆的那一刻。
6. 以琳,除了親眼目睹整個待產、生產過程外,也知道弟弟很健康,是粉紅色的皮膚(醫師的解說,她都聽進去了);另外,還認真的說:「弟弟的臍帶好漂亮,藍藍白白的,很像天空的顏色喔!」
7. 以珊,在弟弟出生20分鐘後,睡醒了!看見弟弟,雖然仍一臉茫然,但我相信,她不會如一些書上所寫的,認為弟弟是從醫院抱回來或買回來的奇怪人物。
8. 婆婆是最大的支持者,不但沒有反對我們在家生產,還總在最需要的時刻,成為我們得力的助手,照顧大、小瑣碎的事,使我們無後顧之憂,專心待產。原本以為她會非常擔心,但事後她也表示,在家生產感覺還真不錯。在此,我們要特別感謝婆婆的支持與付出。
9. 公公,原本有一些擔心,不過也尊重我們晚輩的決定。剛有產兆時(約下午6:00-8:00),我們憑前2胎的經驗,以為大約要到第二天白天才會生產,所以讓公公在他家裡休息。沒想到產程如此順利,竟然當晚就生了。公公在第二天來探望我們時,聽我們七嘴八舌訴說生產的情形時,也替我們高興。
八. 結語近30年來,在台灣,醫院生產技術的不斷進步與普及,到醫院生產,確實大大降低了嬰兒出生時的死亡率,以及母親難產時的危險性。我們並無意批評現存的醫療制度,只是,現行的醫療體系,太偏向於採用醫藥及手術來解決所謂的「問題狀況」,久而久之,大家養成依賴,都不願意花時間等候孩子出生的自然過程(據說在台灣,剖腹產的比率高達48﹪,是全世界最高的一個國家),這實在可惜,也錯過了神在生產時,要賜給家庭的一些微妙而彼此支持情感的機會。另外,全世界一些文明的國家,早已鼓勵產婦哺餵母乳,而台灣最近這一、二年,幾家大醫院才一改往日的作風,推行哺餵母乳,至今哺餵母乳的母親,還被視為少數的異類,甚至配方奶的的廣告,還到處流竄在孕婦的周圍。在如此的環境之下,讓許多的產婦,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自然產並有能力且有足夠的奶可以哺餵自己的孩子。  神創造生物,都有自然產出的本能,凡哺乳動物,各種野生動物,都能在很自然的環境下,生產並哺育牠們的下一代。何況我們是萬物之靈的人類,生產並非生病,現在醫療,有完整的設備,祇要有確實的做好產前檢查,一旦在完全正常的情況下,為什麼生產一定要上醫院呢?何不選擇自主性高,又具溫馨、人性化的在家生產呢?  今天早晨,我和能斌在讀經時剛好讀到腓立比書1章6節:「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心中不但阿們而且充滿感恩。
相關聯結
荷蘭生產日記:http://tw.myblog.yahoo.com/eva_flysheet/article?mid=3750&prev=3755&l=a&fid=62
水中生產影片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