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未必是戀愛的墳墓
事一樁嘛。他們對婚姻基本上的肯定是不假思索的。   為什麼你會想要結婚呢?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很少被提出,一般人只會問:「為 什麼你不想結婚呢?」因為我們在潛意識裡是肯定婚姻的,就好像我們不會問人家:「 為什麼你想要工作呢?」「為什麼你會想要上大學呢?」   如果已婚人士願意誠懇面對問題,那麼,會有幾個可能的答案:第一類是盲從型: 不知道。大家都結婚啊。年紀到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和呼吸一樣容易的答案。   第二類是害怕孤獨型:怕老的時候死在床上沒人發現,怕老的時候沒有人來陪我照 顧我。怕我不娶她或嫁他,她(他)會跑掉。   第三類是奉父母之命,不得不結婚。   第四類,我們當然希望有這樣的答案:我愛他(她),希望能看他(她)一輩子。我相 信有的。不過,能否持續一輩子的時間,常要看「感覺」而定。感覺是很難捉摸的,你 在今天可以規劃明天如何如何,卻沒辦法感覺明天如何如何。   婚姻未必是戀愛的墳墓,但一定是某種熄燈號,象徵人生某種心理狀態的結束。也 有人天真地以為,只要兩個人溝通得好,美麗時光可以永不結束。那是我們美好而理性 的渴望,事實上必須失去什麼,一定會失去什麼。就像農場裡被豢養的牛只,總要被蓋 上一個印記的。   那麼,你為什麼不結婚呢?   曾經有過「不結婚」念頭的人,也許是對所謂的社會規範比較有反思能力或反抗態 度,不管他們後來到底選擇了什麼。   第一種類型是害怕失去自由,包括怕惹上別人家族帶來的麻煩,怕改變自己的生活 方式。   第二種類型是一朝被蛇咬。前車之鑒可能來自父母,或曾經失敗的同居或婚姻生活 ,期待但怕受傷害,裝出不要的樣子。   第三種是沒人要。不過,我不認為真的有這樣的人婚姻是一個「市場」,只有賣不 出去的價錢,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如果連跳樓大拍賣都賣不出,你也可以想辦法送出 去。   第四類是找不到,或錯過理想對象,真的是寧缺勿濫。你要的人不要你,你不要的 人不想要,但在年事已高之後常放棄理想對象,投降於婚姻。   這樣的分析很可怕。我也不想這樣分析。我也希望,結婚只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有一次看某一本柴門文的漫畫,男的忽然拿出一個小鑽石指環,對女友說:「這我 已經放在身上好久了,一直想給你,都找不到適當時機,今天總算……」看得我不爭氣 的眼淚在眼眶打轉。為什麼通俗的劇情仍有這麼大的吸引力?   Unabletostay,unwillingtoleave.我們對待婚姻與單身同樣有著矛盾複雜的態度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