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唐珩,通訊員呂軍萍、張毅濤報道:廣州有一支外表、著裝與普通人沒有兩樣的隊伍,時刻游弋在大街小巷、車站和公交車上。這就是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隊伍。2014年3月16日,是這支隊伍8歲的生日。8年來,共有6.6萬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栽在他們手上。
  8年破案4.9萬多宗
  2006年3月16日,隨著“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的掛牌,中國第一支成建制的便衣偵查隊伍在廣州宣告成立。隨後,全市各區公安分局、縣級市公安局也相繼組建了便衣偵查大隊。這也標志著,廣州從此有了一支2000多人、專司打擊街面多發性犯罪的隊伍。
  8年來,全市便衣警察不辱使命,不斷創新工作模式,積極推行“便衣探組”、“可視化合成作戰”、“動態布控打防”等多種工作機制,共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6.6萬多名,破獲案件4.9萬多宗,打掉作案團夥6200多個,為市民輓回經濟損失摺合人民幣約1.2億元。
  眼下詐騙案多於“兩搶”
  堅持不懈的重拳打擊,在廣州治安上帶來的成效無疑是顯著的——全市“兩搶一盜”犯罪得到了迅速遏制。便衣警隊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全力構建高效率打擊多發性犯罪的便衣偵查模式,動態調整打擊犯罪的方向和策略,立足打擊多發性侵財類犯罪。
  便衣警隊負責人介紹,從2013年打擊犯罪的情況來看,接觸類詐騙案發數量有所上升,甚至高於往常多發的“兩搶”案件。此外,商場、醫院、公交車站台等成為案件多發地,醫托、酒托等街面新型犯罪案發量也在上升。便衣警隊會加強對這些案件的打擊力度。目前,每天廣州約有2000餘名便衣警察在路面巡邏,保護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
  唐珩、呂軍萍、張毅濤  (原標題:每日2000便衣潛伏廣州街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