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暴力傷醫化療飲食輔助“零容忍” 90位政協委員聯名“緊急提案”防止傷醫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路):暴力傷醫事件頻發,使醫患關係成為中國社會持續關註的情趣用品熱點問題之一,也是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昨天(3月7日),90位政協委員聯名“緊急提案”,要求儘快制定出台專門的《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防止暴力傷醫再次發生。而國家衛生和計生委主任李斌也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記者會上表示,今後要從法治和機制等方面多措並舉,維護好醫療秩序,確保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
  近期,暴力傷醫事件接連發生,5日,潮州市中心醫院一名醫生被幾十名患者家屬強行挾持半個小時;上個月底,南京口腔醫院的一名護士被患者家屬打傷……對於頻頻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7日在記者會上說,暴力傷醫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這種惡劣的行為,必須依法嚴懲。“醫療機構是記憶體履行救死扶傷責任、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場所,不論什麼人,不管以什麼理由,滋事擾亂破壞公共秩序,傷害他人生命,這都是絕不能允許,也必須嚴加譴責的,要依法嚴肅處理,這一點決不能含糊。”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顯示,去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的門診量達73億好房網人次,醫療糾紛是7萬件左右,其中一些上升為醫暴事件,一次次震驚社會。
  長期以來,醫患關係緊張被認為是暴力傷醫事件的主要原因。但長期關註這一問題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副會長凌峰認為,暴力傷醫和醫患矛盾不能混為一談,暴力傷醫是嚴重的違法行為,必須嚴厲處置。“有人認為有醫患矛盾就有醫暴,但哪個地方沒有矛盾呢?只要有矛盾,暴力就是可以容忍的和有理九份民宿由的嗎?所以這根本是兩回事,不管什麼矛盾,只要違法就是必究,這是一個基本的公民底線,是一個國家的公民是否能安全生存的底線。”
  由凌峰牽頭,全國政協醫衛界別90位委員聯名向大會遞交“緊急提案”,要求儘快制定出台專門的《醫療機構治安管理條例》。
  凌峰說:“根據醫療行業和醫療行為的特殊性、風險性和局限性制定專門的法規法條,對醫院安全和醫院暴力的預防處理,納入特定的調控下,建議出台《醫療機構治安管理管理條例》,讓醫護人員在肅靜平安的神聖殿堂里有尊嚴地為全國老百姓維護健康。”
  對暴力傷醫“零容忍”,維護醫院正常的醫療秩序,不僅是為了保障醫生的安全,也是為了維護患者的權利。全國政協委員、衛生部原副部長黃潔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暴力傷醫事件頻發,受損失最大的是患者。“醫生和患者都是受害者,最受害的還是患者,一個好的醫生是敢冒風險,要輓救病人的生命,是把醫生的責任放在第一位,這才是好醫生。但是現在醫生可能需要自保,稍微有風險,就跟病人家屬說,讓家屬自己拿主意,這樣受害的是患者。所以大家明白要改善這個關係(的重要性)。”
  來自醫療衛生界別的委員們呼籲,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生安全,一方面應儘快建立相關法律法規維護醫院秩序確保醫生人身安全,同時應該進一步加快醫療體制改革,化解醫患關係緊張的深層次原因。
  衛計委主任李斌在記者會上也為“維護好醫療秩序,確保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支招,她呼籲醫患雙方加強理解,在加強法制、揚善除暴的同時,也要廣泛地開展健康教育,使社會公眾理性地對待醫療技術的局限性。她還強調說,必須健全相關機制。“要加強機制建設,要加強第三方的調解機制建設,給解決糾紛建立一個綠色的通道,大力推廣醫療責任保險。同時(我們還)要深化醫改,創新體制機制,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