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5日收盤,美元對人民幣即借款期匯率收報6.1240;國內銀行間美元對人民幣詢價交易報收6.1266。截至25日,人民幣匯率已連續六個交易日貶值,創下近半年來新低。(2月26日 新華網)
  話還得從2月18日說起。18日央行時隔8個月重啟正回購操作,同時將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至6.1103。這一舉動引發了拋售,促使當天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於6.0764,創近2個月新低。2月19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在開盤半小時內急貶近100個基點,21日大幅貶值逾88個基借款點。經過連續六日的貶值,今年累計跌幅近0.9%。同時,近期海外投資者持續減持離岸人民幣,使得離岸人民幣走弱、其與在岸人民幣的匯率差收窄。
  在市場預期人民幣匯率破“6”成為定數情況下,突然逆轉為大幅度貶值,使得市場措手不及、始料不及。眾多猜測開始見諸各種傳播工具。那麼,人民幣突然較大幅度貶值的真正原ssd固態硬碟因是什麼呢?無外乎國際國內兩大因素。
  從國際因素看,美國量化寬鬆退出步伐是堅定不易的。在1月份已經縮減100億美元後,2月份再次縮減100億美元,2月份減少購買200億美元。這使得流出新興汽車借款市場的資本資金大幅度撤離,造成新興市場體國家較大幅度貶值波動。那時,筆者就曾經預言,人民幣只是短暫看來不受影響,歸根結底不可能獨善其身。從連續六日大幅度貶值看,不幸被筆者言中。
  日前,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將堅定縮減QE進程,強化了美元走強的預期。美元指數(DXY)於本月19日跌破80重要關口後未能延續跌勢,開始了一波台灣褐藻醣膠反彈。上周(2月17—21日)最高至8.36一線,反彈幅度達0.6%。這也是人民幣貶值的一個重要原因。
  從國內因素看,人民幣匯率很難頂住美量化寬鬆堅定退出對新興市場匯率的影響,也不能硬頂。由於美元、歐元持續貶值已經使得中國出口遭受嚴重影響,出口這駕馬車基本停滯下來。美元升值後雖然有利於中國出口歐美,但是,美歐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已經密集掄向中國。未來出口歐美形勢仍然不樂觀。同時,美元走強,美量化寬鬆堅定退出,將使得金磚國家、其他新興市場體國家貨幣匯率出現大幅度走弱,如果人民幣匯率頂住不貶值,那麼,必將使得中國出口從受到歐美市場影響轉移到新興市場國家。必將導致中國出口從歐美市場到新興市場體等經濟體全軍覆沒。這是處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中國最不願意看到的。
  扭轉人民幣匯率背離國際金融市場大環境無節制升值非常迫切,出口這駕馬車無論如何都不能顛覆在人民幣匯率上。從眼前看,關係到減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當務之急,從長遠看關係到中國整個經濟發展的未來和持續性。
  因此,面對匯率對經濟出口的影響,任何國家都不會無動於衷。央行該出手時就要出手。央行罕見啟動正回購、回籠貨幣,不排除是對沖買進美元釋放出的基礎貨幣。在開放經濟國度,最複雜的問題之一就是運用貨幣政策管理匯率的需要,有時會與穩定國內商業周期的需要發生衝突。但必須牢記,貨幣匯率是為國內經濟服務的。中國實行的是管理匯率制,即:匯率基本上由市場力量決定,但政府會通過買賣貨幣、改變貨幣供給等來影響匯率。有時,政府順著市場風向而進行引導;其他時候,政府則確定一定的“目標區間”以引導其政策行為。央行對匯率的干預再正常不過了。
  人民幣如果繼續升值下去不但使得熱錢繼續滾滾而來,而且使得國際資本特別是短期資本成為左右和決定人民幣匯率的主要市場因素,給匯率埋下巨大的風險隱患。同時,筆者去年多次強調如果人民幣升值破“6”,將給中國出口帶來滅頂之災。“6”,是人民幣匯率的重要關口。央行不惜出手干預匯率,是否意味著“6”是人民幣匯率官方死守的底線呢?筆者認為不排除這種可能性。死守住人民幣匯率“6”才能給市場一個穩定匯率預期。也才能打消熱錢套利的市場預期,更加重要的是有利於穩定出口,促進國內經濟增長。
  假如“6”是人民幣匯率死守的底線,那麼,未來人民幣匯率將會在“6”左右處於一個穩定狀況,既不會無節制升值,也不會較大幅度持續貶值下去。
  人民幣貶值最大的正面影響是有利於穩定中國出口,打消熱錢侵入預期。當然,人民幣貶值對進口有一定影響,對中國出國留學旅游都將帶來一些影響。但是,這種影響是短暫而微小的。
  最需要防止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兩大負面影響:一是使得熱錢大舉撤出中國,對中國包括房地產等資產資本市場衝擊過大的風險;二是人民幣加速貶值助推中國國內通脹攀升的風險。(餘豐慧)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六連跌釋放啥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