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外國學者擔憂中國經濟增長速度 中國經濟專家回應稱今年將略好於去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雯婷):近日有外國學者發文對中國短期維持增長和長期深化改革的政策是否兼容提出了質疑,在今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行的經濟每月談上,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 賀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鄭新立兩位經濟領域的專家對這些擔憂做出了回應,並指出2014年經濟增長可能會略好於去年,其間,“大企業讓利、小企業減負”、“不讓利,就讓位”等妙語,更是為中國如何實現穩中求進的經濟目標開出了具體的藥方。
  去年年底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這些改革措施,國內外經濟學家給予了廣泛關註,但也提出了一些疑問。近日,耶魯大學教授斯蒂文·羅奇撰文稱,中國短期維持增長的政策和長期深化改革、促進經濟轉型的方案和措施銜接得不太充分,有一些領域可能還有不兼容的情況。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邁克爾·佩蒂斯給出的理由是長期改革本身的各項特性將使中國經濟增長顯著放緩,他甚至給了一個比較悲觀的估計,會不會降到低於3%—4%。
  對此,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鄭新立指出,要想保證中國經濟在轉變發展方式中實現穩增長。應當將宏觀調控政策的著力點由總量調控向結構調整轉變。“中國的宏觀調控跟發達國家不一樣,發達國家經濟結構已經實現了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市場供求大體平衡,他們主要用總量調控就能夠達到目標,而我國處在趕超階段,更應該把宏觀調控政策放在結構的優化上,如果一味地照抄照搬西方調控方式,只會延誤我們發展的進程。”
  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賀鏗也表示,2014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會略好於去年,發達經濟體複蘇、人民幣單邊升值得到遏制、畸形消費產業的調整都是有利因素。“如果說我們的宏觀政策比較穩,我認為今年的經濟情況不會出現過去那種著急、大起大落的情況,政策平穩,那麼我們今年經濟的狀況會比去年略好一點,也就是說有可能爭取到8%這樣的增長速度。”
  賀鏗同時強調中國當前仍有很多需要繼續解決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要想辦法真正擴大內需。“我認為內需主要是居民消費需求,我們應該在擴大居民消費需求方面真正制定一些好的辦法,居民的消費要增加,就業要充分,收入要有增加,多年來,居民的消費不旺,我們說是擴內需擴不起來,根本的原因是居民的收入在GDP當中占的比例一年比一年少,居民的收入增長比我們的經濟增長一般都會低一些,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好。”
  賀鏗認為,GDP的分配,主要是政府、企業和個人之間的比例關係,根據世界190多個國家的平均數來看,當前政府的收入比例是基本合理的,而在此情況下,解決居民收入少的問題,需要從企業的分配結構入手。“大企業讓利、小企業減負”是他提出的解決方案。“當前小企業數量眾多、困難也眾多,居民就業相當大的百分比都是依靠這一塊,75%—80%的就業都在小微企業,這樣的情況我們提出的建議是:大企業讓利、小企業減負。提高國有資本上繳公共財政的比例,我們的國有銀行、石化、移動、電力,對公共財政的上繳,去年6月份對人大有一份報告,數字小得可憐,那怎麼行,這可是國有企業啊。國有企業的高管可能會叫苦,我的看法是不讓利就讓位。中國找你這樣的一個高管還是找得到的,沒有硬措施、硬手段,讓壟斷企業這樣,使百姓不滿,國家也不好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nedyg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